徽州照壁:一份历史的传承
发布时间: 2016-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2164

徽州建筑文化典型特征之一是照壁。旅游城市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在原湖边靠近新安江江边开发了一个项目——古民居,并于古民居西侧建起了国内最大的照壁。

位于安徽黄山市新安江畔的“徽州照壁”由三大块组成,中间主体照壁长39米,高8米,面积312平方米;两边照壁各长36米,高6米,面积各为216平方米,三块总长度为108米。照壁镶嵌浮雕,正面为人物及故事,反面为新安江山水长卷。主照壁“无徽不成镇”和两侧“徽州历史人物”组成。其中有乾隆下江南、四大徽班进京、荣归故里等12组徽商故事和胡雪岩、程霖生等16位著名徽商。照壁浮雕上刻有29位“徽州历史人物”,涵盖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艺术家、工匠等,这是徽州著名历史人物肖象首次集中登上大型照壁建筑。面朝新安江的南面照壁共镌刻人物190个,著名历史人物45人,称为“徽州人文之光”。背朝新安江的北面照壁为《新安山水胜境》,从新安江正源六股尖发端,经齐云山、黄山至千岛湖,延至钱塘江入海整个流域过程。沿途镌刻西递民居、屯溪老街、棠樾牌坊、黄山仙境、太平湖影等风景名胜30余处。

  

两岸风光

  

垂钓

  

近景

  

局部1

  

  

  局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