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古村落的古今之美
发布时间: 2022-05-31  作者: 浏览次数: 10

黄山市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自然风光优美的城市。黄山市保留下来的徽州古村落和徽州文化遗存令人着迷。徽派雕刻和徽派建筑之美、村民悠闲生活之美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体现。


卢村以木雕楼著名,这里的木雕精美细致,雕刻出的人物造型栩栩如生,即使不少人物的面部缺失,也难掩动作的生动。


卢村的老人们在村里的小河里洗衣、清理沙泥。卢村自建村以来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现在是徽州古村落的代表之一,即使卢村已经成为了旅游胜地,但这里的村民还是像往常一样悠闲安逸的生活,几乎没有什么商业气息。


高高的马头墙与蓝天相互映衬,显得十分和谐。马头墙作为徽派建筑重要组成部分在屏山村得到很好的保留。


马头墙的座头上常常刻有:喜、福、禄等寓意美好的字样。齐云小镇的马头墙以印斗式为主,这种印斗式座头通常是为了显示房屋主人对读书做官的追求,有激励之意。

奇墅湖湖面广阔,湖边的高山、树木、房屋倒影在水面上,颇具对称的和谐。奇墅湖的湖光山色尤为美丽。

                 作者:19新闻 李乐乐;报导老师:汪家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