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上的艺术——石雕(图)
发布时间: 2015-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331

    古徽州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有人说,你信步走进一个村庄,就会翻起一页历史.随处踩动一块石头,就会触动一个时代。而在这当中,徽州石雕则是富有特定生命意义的艺术形式,是凝固的精神符号。

 

(图为歙县北岸村吴氏宗祠祠堂栏杆上的雕画)

    徽州石雕,产生于公元14世纪,在徽州一带分布很广,类别亦多,主要表现在寺庙、祠堂、牌坊、塔、桥、石碑、摩崖石刻及古墓道和民居庭院、门额、栏杆、水他、花台、瀚窗、照壁、天井四周、柱础、抱鼓石、石狮等处。

 

(图为歙县北岸村吴氏宗祠栏杆上的石狮,形态传神)

 

 

    明清时期的徽州石雕,从早期简单、粗犷、朴家的纹饰,逐步演变为萦复、细腻、华丽的结构.胜刻手法多用浮赚、圆雕或楼雕.背景处理采用散点透视,表现出层次和深度.注重情节性构图,显得更加端庄严谨,成为民间艺术的宝贵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