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故宫里的木雕——承志堂(图)
发布时间: 2015-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1194


承志堂位于宏村上水圳中段,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总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136根木柱,大小门窗60个。

 

  在中门“福”字的上方,镶有一幅木雕“百子闹元宵”图,图上雕刻着100个小男孩过元宵闹花灯时的情景,有划旱船的、舞龙灯的,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氛,形态各异,惟妙惟肖,这正是古代“多子多福”传统观念的生动写照。

  前厅横梁上雕有一幅“唐肃宗宴官”图,此幅木雕是在一整块的横梁上雕刻而成,在古代是先架梁,后雕刻的,如果雕错一处,则前功尽弃。木雕画面所展示的是唐肃宗宴请文武百官,大家在赴宴之前所进行的各种娱乐活动,琴、棋、书、画尽收其中,就连烧水、掏耳朵这样的细小之处也刻划得惟妙惟肖。此幅木雕人物之众,层次之多,堪称木雕中的精品之作。在“宴官图”两边的额坊上,又雕有“元宝”与“金钩钓鱼”图,“鱼”者,为“余”的谐音,意思是“年年有余”。 

 

 

  承志堂气势恢宏,不同凡响,堪称建筑中的佳作,尤其是其中的木雕,大多层次繁复,人物众多,并且木雕表面均涂有金粉,使其看上去富丽堂皇,连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专家也不免为之击节赞叹,称这些 木雕瑰宝,在集中了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故宫也看不到,这不是说帝王的权力、财力不及汪定贵,而是因为历代 皇帝认为自己是至高无上的,他们的头顶上绝不允许出现别人的形象,因此,故宫的木雕非龙即凤,所以,宏村承志堂也被专家们誉为“民间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