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医学和百年老店(图)
发布时间: 2015-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332

新安医学是汉族传统医学重要组成部分。唐代以后,徽州文化开始昌盛,研究医学的也逐渐出现。到明、清时代,名医辈出,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大好形势。根据不完全的统计,自宋代至清末,共有名医466人,其中 197人装写了355部医学著作,为发展祖国医学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为古代药铺复原图,新安医学的一种体现形式。

图为古代捣药用具和称量药材所用的称

图为新安医学的古医书典籍,年代久远,书页发黄

新安医学专科齐全,世代相传,形成很多的“家族链”,至今不息。如始于南宋的“医博”黄孝通的“黄氏妇科”,至今已有二十五世,代不乏人,延续至今的还有从明朝嘉靖年间(1507-1567年)“张一帖”得名算起的张一帖内科,至今也已有十五代,[1] 明代余午亭和吴正伦创办的“内科”,清代王雪健创始的《新安王氏医学》、郑于丰、郑于蕃创始的“南园喉科”、“西园喉科”等。这些专科,内容丰富,经验独特,在中医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随着新安医著的外传,还对日本、朝鲜及东南亚各国的医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