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元素之门当户对(图)
发布时间: 2015-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93

    “门当”与“户对”最初是指徽州民居大门建筑中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 是一种用于镇宅的建筑装饰。 
    门当原本是指在大门前左右两侧相对而置的一对呈扁形的石墩或石鼓,因为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百姓信其能辟邪,故民间广泛用石鼓代“门当”。所谓“户对”,原指置于门楣上或门楣双侧的砖雕、木雕。典型的有圆形短柱,短柱长一尺左右,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由于它位于门户之上,且取双数,有的两个一对,有的四个两对,故名“户对”。用木头雕刻的户对位于门楣上方,一般为短圆柱形,每根长一尺左右,与地面平行,与门楣垂直;而用砖雕刻而成的户对则位于门楣两侧,上面大多刻有以瑞兽珍禽为主题的图案。

 

图为承志堂“门当户对”

 

    根据建筑学上的和谐美学原理,大门前有门当的宅院必有户对,所以,门当、户对常常被同呼并称。又因为门当、户对上往往雕刻有适合主人身份的图案,且门当的大小、户对的多少又标志着宅第主人家财势的大小,所以,门当和户对除了有镇宅装饰的作用,还是宅第主人身份、地位、家境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