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见证——屯溪老大桥(图)
发布时间: 2015-11-22  作者: 浏览次数: 449

    屯溪老大桥,名镇海桥。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市政府所在地屯溪。始建于明嘉靖15年(1536年),距今已有470余年的历史,是我省现存的长度排在前20位的不可多得的大型古石拱桥之一。老大桥位于屯溪三江口,即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旧时为进出屯溪的门户,现为通往黄山机场、西郊和江西婺源的重要通道。是黄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镇海桥为六墩七孔石拱桥,长133米,两端引桥各15米,宽6米,高10米,拱洞跨度13米——15米不等。上部为等截面实腹式石拱,下部为浆砌条石重力式墩台。桥墩成等腰三角形,上水头的分水头石尖翘起,造成船头状,石墩背部为龟背纹,仿佛六只石龟驮着桥梁。 拱脚、拱圈均用褐红麻条石交错砌筑。石料以糯米稀、猕猴桃藤汁加灰浆胶结。中洞有“禁止取鱼”四楷书。桥面桥栏以茶园石铺设,桥栏纵向条石两头凿阴阳榫,互为衔接;上下联结处凿蝴蝶形卯样,又用铁梢卡锁,形成整体。因此,桥身质地坚实,气势雄浑。

 

 

    镇海桥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相传是隆阜财主戴时亮为嫁女儿独资建造。清康熙初年水毁,由程于谦捐资670万贯,费时两年建成,通行17年又被水毁、程子谦说:“桥之不固,是我之过也。”遂以独资复建,桥未成就去世了。他的儿子程岳,时任广西清吏司、员外郎,为继承父志,终于把桥建成。镇海桥边旧有“屯浦”之称。桥东的华山脚和八家栈子,是屯溪街市的发祥地,也是垂杨夹岸、几处楼台的繁华水口。

 

桥上青苔反映着老大桥经历的时空变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