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廊桥之唐模高阳桥(图)
发布时间: 2015-11-25  作者: 浏览次数: 516

    建于徽州潜口乡唐模村水溪上的唐模廊桥是徽州廊桥中最为豪华也最富特色的一座,它建于清雍正年间( 1 7 2 3 —1 7 3 5 年)。该廊桥系2 孔石桥,小黑瓦铺就的大屋顶飞檐翘角,金顶闪烁;内外梁栋均施彩饰,图案虽经岁月却依然色艳形美;一排红漆方格花窗组成一面廊墙,中间落地红门可以开合,凭栏可观溪水乡景。廊桥内外均为五开间结构,廊内中间面门处置佛座,沿墙有坐凳。一端砖墙上砌有一块巨型石碑,碑文石刻着当年捐资修桥者的善名与善款数量及造桥时间。唐模廊桥两端虽然也有黑漆大门由专人负责开闭,但大门开闭并不妨碍乡人过桥之便,因为在廊桥的一侧,已辟出一米宽的人行桥面,饰以石雕栏杆以便往来。因此,在徽州廊桥中,唐模廊桥可能是桥面最为宽大的了。唐模廊桥于1996年再行修缮,现已纳入黄金旅游专线供人观赏。

 

 

                                   (图为高阳桥外景)

 

 

 

(图为高阳桥内部)

     徽州廊桥的修建,既与中国“修桥建亭积德积善”的传统美德有关,又与当地多风雨多凉亭的风情有关,也因为古徽州多能工巧匠,古建艺术发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