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递—胡文光刺史牌坊(图)
发布时间: 2015-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954

 

    西递胡文光刺史牌坊属于三间四柱、五层不出头式的功德牌坊,因其不出头式为楼阁式,故人们有时又称其为胡文光刺史牌楼。 

 

 

 

 

 

    胡文光刺史牌楼,高12.3米,宽9.95米,石雕古朴精湛,造型富丽堂皇。正楼匾的上方雕的是“恩荣”二字,下方雕的是“荆蕃首相”四字,其背面则是“胶州刺史”四字;花板上雕有鹿、鹤、虎、豹等,两旁盘有浮雕的双龙,正楼东西两面刻有“登嘉靖已卯科朝列大夫胡文光”和“登嘉靖乙卯科奉直大夫胡文光”字样。双龙图下是文官和武将,下面有人物像8个,便是通常所说的八仙。最下边的正楼所刻图案叫“五狮戏球”,东西边是“麒麟吐书”。石柱两侧是栩栩如生的狮子,这两头狮子前爪朝下倒伏着,爪下有只小狮子,既精致又增加了牌坊的稳定性。

    胡文光牌坊与其他牌坊不同之处是4根主柱下有长方形石墩,两端石柱皆用抱鼓石狮装饰,中间两柱前后雕有两对倒匍石狮,为枋柱支脚,造型逼真,举世罕见。牌坊上每一处装饰图案都有寓意,4根主柱的东西两向共有12个穿椎,分别托起文臣武将和八仙人物雕像,意为:出则为将,入则为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特别是檐下斗拱两侧有32面圆形花盘,象征花团锦簇,后来竟意外地吻合了胡文光为官正好3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