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翰林牌坊(图)
发布时间: 2015-12-05  作者: 浏览次数: 674

    唐模村东跨石板大路而筑的“同胞翰林”牌坊,是康熙皇帝旌表许氏兄弟所赐予的恩荣。它既是许氏家族“学而优则仕”的历史丰碑,又是徽商贾而好儒的真实写照。“同胞翰林”指的便是许承宣、许承家兄弟于清康熙年间先后考取进士并被钦点翰林之科举佳话。清代学者王士祯《冶春》诗“云间洛下齐名士,白岳黄山两逸民”和“四世簪缨,一门风雅”及“时推为江左巨室,兄弟并有才名”等颂词,指的就是承宣、承家兄弟。同胞翰林坊位于檀干园东南,跨路而立。建于清康熙年间。里人许承宣、许承家同胞兄弟分别于康熙十五年(公元1676年)和康熙二十四年(公元1685年)考中进士,并被钦点翰林。为旌表许氏同胞兄弟,朝廷恩准建造此坊。石坊为四柱冲天式,三间三楼,高12米,宽10米,龙凤板上刻有“恩荣”二字。明间额坊上东面刻“圣朝都谏”,西面刻“同胞翰林”。月梁上刻有竹林园囿、异兽出没等图案。四根石柱均有精致的雕刻。明间石柱前后有两对石狮。次间石柱前后为坤石。柱础和狮座及坤石均刻有图案。整座石坊华丽风雅,保存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