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精粹—徽剧(图)
发布时间: 2015-11-09  作者: 浏览次数: 635

    徽剧是一种重要的汉族地方戏曲,主要流行于古徽州府(歙县、黟县、休宁、婺源、绩溪、祁门)和安庆市一带。明末清初,乱弹声腔传入安徽一带,与地方声腔及民间音乐结合,在安庆府的石牌、枞阳、桐城等地形成拨子。

 

贵妃醉酒

 

    《中国戏曲志》(安徽卷):“明末清初,徽剧以青阳腔、昆曲及俗曲为基础,于安庆石牌、枞阳一带发展而形成。” (这里的徽剧指的是徽班进京的安徽之徽,与徽州地区的徽戏仍有区别) 
      徽剧是解放后的定名。徽剧的含义并不等于徽戏,它的声腔包括青阳腔、徽戏、徽昆和花腔小调几大部分,以徽戏和青阳腔为主。

    徽剧是与黄梅戏、庐剧、泗州戏并列的安徽四大优秀剧种之一。

 

徽风古韵

 

    徽剧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中国戏曲发展史中曾起过重要作用,它不仅孕育京剧,且中国南北几十个地方戏曲剧种都同它有着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同时,徽剧还是徽州文化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直观方式反映了徽州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许多特点.

 

断桥

 

惊魂记

 

磨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