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徽州科技  万安罗盘
万安罗盘

    万安罗盘是安徽省万安镇的汉族传统工艺品。广泛运用于天文、地理、军事、航海和占卜,以及居屋、墓葬选址的重要仪器,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四大发明之一指南针的沿续和发展,是在指南针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传统实用民俗工艺品。万安罗盘是现存的全国惟一以汉族传统技艺手工制作的罗盘,因其诞生、生产地为安徽省休宁县万安镇万安老街而得名。万安罗盘为传统地学仪器名品,是一种既能用于航海辨别方向又能用于城市乡村民居建筑风水占卜的传统工具。包括航海罗盘、勘舆罗盘和日晷数种。罗盘尺寸不等,式样有上百种,精密度高。清末即销国内外。

    作为一种汉族民间工艺, 万安罗盘制作业至迟兴起于元末,在明代得到发展,清代中叶进入鼎盛时期。但中国罗盘的制作史却可上推到宋朝或者更早些。因为在北宋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中,就已经记载了四种罗盘的样式。而后来郑和下西洋的船队里用以指示航海方向的,就是更早些出现的"沿海型中国罗盘"。

    万安罗盘制作业清末一度衰败,民国初年重振辉煌并延续至20世纪60年代初,停顿近20年后,1982年又恢复生产。近几年,又有"胡茹易"、"方秀水"和"万安古镇老罗盘店"店铺等相继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