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模古村
发布时间: 2021-09-02  作者: 浏览次数: 192

唐模始建于唐,始称檀干。公元923年唐越国公汪华后裔汪思立受父之命娶此地程氏为妻,遂迁居该村,并利用风水原理栽植银杏树选址建设家园。同时,为表先主(唐朝皇上)对其祖先汪华及其后代的隆恩,取忠君、忠主之意,决定仿效“后唐”营建一个标准而模范村庄,便改村名为“唐模”。汪思立也便是汪姓迁歙(辖区相当于现在的黄山市)始祖。南宋时,许姓由歙北许村迁入,与原居的程、汪、吴三姓混居,遂为该村大姓。

唐模景区自然环境优美,人文景观丰富。至今保存了较为完整的古村落空间格局和历史风貌。恬静的田园风光和古朴的人文景观相得益彰,青山绿水,粉墙黛瓦,是个具有浓郁徽派气息的古村落,特别是唐模人在选择、营造、完善生存空间,规划布局整体村落方面的创举堪称皖南古村落之典范,唐模村的水口园林更是皖南古村落水口园林的杰出代表。唐模景区现存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清代祠堂4处,清代民居100多幢。以及“水街”、“许承尧先生墓”、古桥、古井等历史人文景观;“千年古银杏树”等古树名木和元、宋、明、清时期名家真迹。


唐模水街


浓郁徽派气息

高阳古桥

檀干园

恬静安逸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