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南印象
发布时间: 2023-08-17  作者: 浏览次数: 10

西溪南村隶属于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西溪南镇,地处黄山市腹地,位于黄山市徽州区西郊,紧靠新建中的黄山新城区,距黄山风景区50公里,20206月,被授予“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称号,202011月,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

西溪南至今保留明代建筑10多处,清代民居100多幢,其中老屋阁和绿绕亭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三座石坊:进士,国宾,应龙坊,三坊的教化意图明显,反映了中国传统士大夫文化对生命意义的诠释。进士坊旨在劝学,寒窗苦读,考取功名;国宾坊旨在劝仕,先学后臣,为国效力;应龙坊旨在劝化,飞龙在天,收放自如。

西溪南除了旧巷老屋,还有绿树清溪,湿地绵延数里,绿意葱茏,水声潺潺,保留了原生态的模样,尤其夏天,更有“绿野仙踪”的韵味。

西溪南自然景观与人文胜迹交相辉映,共同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绿绕亭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亭平面近正方形,有元代彩绘遗韵,与墙上碧绿的藤以及池塘相互呼应,更显生机

老屋阁又称老屋角和吴息之住宅,1952年经鉴定为明中叶建筑,1996年1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溪南村的老街上立有石牌坊—应龙坊,在窄小的老街上,显得格外的有气势,应龙坊旨在劝化,飞龙在天,收放自如,代表了生命的境界


5月的西溪南树木郁郁葱葱,绿意盎然,“绿野仙踪”般的乡村美景与深林小溪让游客体验徽州古村的另一种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