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川胡氏宗祠(图)
发布时间: 2015-12-13  作者: 浏览次数: 347

  龙川胡氏宗祠位于现绩溪县瀛洲乡坑口(龙川)村,建于明代嘉庆25年(1547年)的汉族祠堂建筑,属于汉民族祭祀祖先和先贤的场所。清光绪4年(1898年)重修。宗祠坐北朝南,前后3进,占地总面积1271平方米,以山带水,气势飞动。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龙川在明代曾出过两任六部尚书,也是胡锦涛的故乡,1988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关专家赞誉它是中国古祠一绝。

 

 

胡氏宗祠正门,气势颇为磅礴

 

 

    胡氏宗祠坐北朝南,前后三进,由影壁、平台、门楼、庭院、廊庑、尚堂、厢房、寝室、特祭祠等九大部分组成。宗祠采用中轴线东西对称布局的建筑手法。令人有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之感。

 

 

    宗祠的木雕基本分布门楼、正厅落地窗门、梁勾梁托和后进窗门等4大部门,均以龙凤吉祥、历史戏文、山水花鸟、优美境地等画面为立意构图。花雕采用浮雕、镂空雕和线刻相结合的技艺手法,图案活灵活现、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