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砚台——传承之形象美(图)
发布时间: 2015-11-23  作者: 浏览次数: 2460

    走在屯溪老街上,举目望去,虽不乏各旅游景点兜售的旅游商品、黄山的茶叶、徽州的小吃特产外,多数还是与徽州深厚文化底蕴紧密相关的文房四宝:胡开文的徽墨、汪伯立的徽笔、宣城的宣纸,再就是歙州的砚台等等。尤其花样繁多、雕刻精美的歙砚,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歙砚因产于歙州(今安徽黄山市歙县)而得名。唐开元年间已有生产,南唐时形成一定规模。歙砚具有“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瓜肤而嗀里,金声而玉德”等优点。

    如今的老街的徽州砚台,因为商业价值的增加,人们更加看中其自身所携带的形象价值,无论是雕工还是颜色,都渐渐为人们所重视,也成为人们观赏,使用,收藏的标准。砚石入手,温凉如玉,漆黑如墨,手指划过砚台边缘的瞬间,仿佛能感觉到一块砚石在雕工的手下成为一方砚台的过程,这是一份艺术,也是一份记忆的传承。